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大埔墟火車站

每次上學必然會經過大埔墟火車站,每次都會看到火車站在裝修。大埔墟火車站在慢慢蛻變中。

火車站內部由啡色改以白色為主色,更加光明,大堂增設不同的店舖,如星巴克、鴻福堂等。隨著電梯的移動到了開放又充滿空間感的月台,看見月台的頂蓋也髹上白色,座椅換上木的質材,不再是那橙色的塑膠座椅,月台的柱則換上紫色,牆身也花俏起來,紫色的筆觸畫出花卉的圖案。而月台的出口指示牌改以黑綠,明顯是前地鐵的產物。

港鐵要為東鐵線翻新車站,增加設施,建立全新面貌。他們說﹕「港鐵在乎乘客的每一步,故此我們一直積極改善車站環境及設施,希望為大家帶來更舒適的旅程。最近我們以「融入大自然」為主題,利用花卉繪圖,給東鐵綫車站的月台及車站大堂披上一件奪目的彩衣。此外,我們亦翻新了各車站設施,如於月台加上站名及更換大堂照明系統…等,希望藉此為你提供更舒適的乘車體驗。」

但是,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大埔火車站。對於大堂的翻身,我並沒有什麼意見,我覺得這樣的改變還不錯。只是,我覺得現在的月台有些醜。

大埔墟火車站的月台一直予人舒服開揚的感覺,因為附近沒有什麼高樓,月台的兩邊都是向外的,令月台充滿空間感,而附近也有很多綠油油的樹木。偶然在月台坐著發呆,看看風景,生活也頗寫意的。雖然灰灰的頂蓋、殘舊的橙色的塑膠座椅和如木的啡色外牆不是好看,但是卻跟周圍的環境配合,讓人感到大埔的簡樸自然。今天看到那紫色和花卉圖案,我覺得這一件彩衣與大埔簡樸自然的性格很不搭,真有「牛頭不夾馬嘴」之感。加上充滿地鐵色彩的出口指示牌,那感覺更強烈了。

港鐵公司翻身車站的原意是好的,只是可不可以不要為翻新而翻新,翻身時可不可以考慮每個車站都有它獨特的風格。從前九鐵已經沒有考慮到這一點(當天的九鐵風格適合於大埔墟是一個意外),今天的港鐵不是將同一套風格概念套在所有車站,而是讓每一個車站都能夠展現它的個性,反映該地方的性格,與周圍的環境融合達至和諧,這不就是道家所講的「天人合一」嗎﹖惟有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彩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