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

暗戀桃花源 (三地聯演版)

29/7 2:45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暗戀》和《桃花源》,兩個不相干的劇組,都與劇場簽定了當晚綵排的合約。雙方爭執不下,誰也不肯相讓。演出在即,他們不得不同時在劇場中綵排,還成就了一 齣古今相對,悲喜交錯的舞台奇觀,讓觀眾在劇場裡笑了又哭、哭了又笑......

《暗戀桃花源》一劇以奇特的戲劇結構和悲喜交錯的觀看效果聞名於世,被譽為【表演工作坊】的鎮團之寶。





無疑這是一次有趣的劇場經驗,需要好好整理。我要忍心不看暗戀桃花源的特刊來先記錄我個人的劇場經驗。

我在又哭又笑的過程中看到一些有趣的訊息。其實,我只是找出一些共通點而已。

忘記 忘不掉

開頭的《暗戀》,江濱柳說他不能說忘掉就忘掉他的東北老家,雲之凡說一定要忘掉不愉快的事,但是不是忘掉他們兩個之間。後來二人失散了,各自也結婚了,也老了,頭髮也白了。江濱柳因不能忘記,死前登報紙尋雲之凡。

《暗戀》的導演寫下這個故事,一個他的故事,是出於一種忘不掉。

《桃花源》中,當老陶到了桃花源,碰到一對夫婦,女的似他的老婆春花,男的似他老婆春花的奸夫袁老闆,見到這對夫婦,總會想起許多不愉快的經歷,但是活得逍遙的夫婦說﹕「忘記春花,忘記袁老闆。」老陶始終未忘,並欲帶春花來到這個桃花源,一起忘記不愉。

陌生女子大喊﹕「我要找劉子驥。」這又是一種未忘。

被困在一個空間

兩個劇組被困在這個舞台,在這個舞台上有許多磨擦和火花。

陌生女子也奇怪地放在這個舞台上,看似沒有原因。

《暗戀》的江濱柳和雲之凡在中國失散後,各自輾轉來到一個小小的台北,在台北的四十年,卻是遇不上。

桃花源的人在桃花源過著平靜安舒的生活,不知外面的世界,與世隔絕。老陶亦留在桃花源一段日子。

袁老闆因為春花懷孕,而被迫困在家。

各人都嚮往著桃花源

《暗戀》的時代是戰亂的時代,家鄉或會成為可思不可即之地。在上海的一個公園裡,安靜非常,世界彷彿停止了,雲之凡說﹕「空氣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江雲二人都享受繁華的上海中如此平靜的一個空間,有些像桃花源。

雲之凡向江濱柳說她曾經到個一個地方,聽她的描述這個地方頗像桃花源,她不知當地人的方言,聽不明白,但當地人待她們非常友善,更說要帶她一同去。

《桃花源》更明確道出,老陶起初到達,亦覺「空氣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如此平靜。

袁老闆心中亦有個嚮往的地方,希望能見延綿的子孫,「手上拿著水果,頭上插著花,眼睛猶如車厘子」。

在現實中,兩個劇組也想不被干擾,希望擁有如桃花源的排練地方,好好排戲。

緣分

江濱柳和雲之凡在昆明遇不上,在上海遇上了。在這麼大的中國遇上,四十年來,二人在小小的台北竟是這麼近,那麼遠,緣分彷彿失落了。

老陶能到桃花源—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這不是一種緣份嗎﹖緣份並不常有,當他欲再到達桃花源時,找不著了。

或許兩個劇團能同時在一個舞台出現,擦出火花,這也是一種緣份。

陌生神祕的紅衣女子

這名女子不知為何在舞台上出現,不屬任何一個劇組,常大喊﹕「我要找劉子驥。」又說她約了劉子驥在這裡。劉子驥是誰﹖《桃花源記》曰﹕「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大概她都很想到桃花源,故此她約了《桃花源記》中的劉子驥,來到一個外面貼滿《桃花源》海報的劇場,尋找她的桃花源,但「未果」。

她出現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除了為劇加一些喜劇效果,協助貫穿兩個劇組,更重要的是豐富劇的內容和訊息。

兩個劇組

劇中有兩個劇組,的確有兩個劇姐,有中國國家話劇院的《暗戀》和香港話劇團的《桃花源》搶同一個舞台。

粵語和國語造成許多笑位,亦造成許多真實而親切的部分,如江濱柳在和《桃花源》爭執時說﹕「我們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專誠來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的確如此。又說﹕「本來香港小姐找我做評判。」

一悲一喜,我們的情感也隨著《暗戀》和《桃花源》的交替或喜或悲。《暗戀》時,我被那種氣氛感染流淚了,《桃花源》時,我因有趣的肢體和言語而開懷大笑。

惟有兩個劇對照,內容才會豐富有趣。




我終於可以看特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