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大學生

今天重新返回校園,開始semester2的生活。

有一科我好喜歡,就是Hong Kong Society。以前就喜歡文化研究,對於這科包含文化、社會學、政治、歷史等的跨學科研究香港社會的科目,我十分鐘愛。如果我不是讀社工,今天我應該會在這個學問領域追求探研。

只是一邊聽老師講課,一邊慚愧,愈覺自己是一個目光如豆的大學生。老師暢談金融海嘯,我繼續我有我生活,從沒關心金融海嘯是一回什麼事。看筆記回望過去的香港十一年,雖然曾在這段歷史經過,卻又過目則忘。「政治正確」,想不到竟然是「刷牙用牙膏」。國際視野狹窄,對世界發生過什麼事更是一頭霧水。我還談得上喜歡文化研究嗎﹖

剛剛看完潘國靈的短篇小說集《傷城記》中的〈香港製造〉一文,很感共鳴。「我」對於大學校園的所見所聞做了一份報告,現節錄其中一個個案﹕

2.1 中大崇基學院眾志堂裡有一幅牌匾,牌匾上是「止於至善」四個大字。一哲學系學生阿D在眾志堂裡遇到哲學系張老師,二人便閒聊了幾句。阿D看到牌匾忽然若有所思地讀﹕「善—至—於—止—」。張老師暗笑,問道﹕「這四字有何意思﹖」阿D不好意思有點靦腆的說﹕「也不大清楚呀。大概是﹕善行在這世界上到此為止吧。又或者是﹕善的心在乎於靜止吧。」哲學老師聽罷,搖搖頭說﹕「也解釋得不錯,很有想像力。不過年輕人大抵忘記了,傳統的中文是由右至左的,這四字是『止於至善』,回家翻開《大學》查考一下吧。」阿D心想﹕「《大學》﹖咩書嚟架,唔通係大學prospectus﹖」為免再生尷尬,疑團在心,卻不敢開口。臨分別,張老師拍拍阿D肩膊﹕「年輕人努力努力,不要浪費你們大好的想像力。」


年輕人努力努力……但願我不是故事中的大學生。
看來不用功看報紙緊貼時事是不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