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六四

「我不支持六四。」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而且還要出自她的口,實在令我感到驚訝。

其實她只是不經意說了這句話,但當我聽到這句話,我會想自己是否盲目跟隨別人的看法。在反覆思想下,我仍然是支持六四的。

那個時候,經濟是起飛了,但衍生了種種問題,如貧富懸殊、貪污腐敗等。大學生們在改革開放下透過認識西方而看見中國的不足,他們會自然地產生一些問題,如政體民主的問題。可是他們沒有渠道可以與政府對話。雖然我認為他們在天安門絕食以表達訴求的行動是過分激烈,但是他們的心情應被體會。或者可以這樣說,這是一種「反動」,在無法表達個人想法的情況下而衍生的一種反動,正如皇后碼頭事件,性質也是差不多。其實六四事件都是大學生愛國的一種表現和流露。政府清場是合理的,天安門廣場卻不是戰場,面對一群毫無還擊之力的人民,竟可以用子彈和坦克車對待,這也未免太可怕了。這班愛國的大學生是值得被紀念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都想聽聽不支持六四的她的意見和理據。


去年的今天,我post了關於六四的影片。
http://unpollutedeyes.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0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