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旅行台灣(二)

Day2 24/6/2008

中正紀念堂


總統府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

其實我們都只是剛巧經過,而且地方都很小。但是,我極度懷疑這是陳水扁統治之下的技倆,用來降低國民黨的形象,突顯民進黨對推動民主自由的貢獻,因為這個碑的建立只是今年的事。二零零八了,誰還會記得戒嚴的事,現在還要特意重新提起。


台鐵

我們由台北往瑞芳九份,打算搭台鐵。但是,複雜的鐵路網絡讓我們感到迷茫,時間是什麼,價錢是什麼,我們都研究了很久,於是在自動售票機前待了很久。

忽然,有一個中年男人走過來,自稱是票務員,但是他沒有穿制服。起初我都有些懷疑,直至他將兩張票放在我們的手上。我實在有些過慮了。台灣人確實是友善的。


九份民宿

老闆娘由瑞芳火車站親自用車接我們,其實這是應有的服務。

甫進民宿,我們心裡嘩然,太漂亮了,和相片裡的一模一樣,獨棟兩層,地方小小,但設備齊全,十分舒服。我真覺得這是民宿主人用心建築,是對住的人的體貼。


九份及老街



九份金礦博物館

剛巧經過,我們便走進這個私人博物館。我們沿著一條長長的樓梯下去,只見有一個伯伯在料理一塊不大的田,原來他是博物館主人。因為並不是假日,又接近黃昏,所以只有我們二人客人,以及伯伯和他的一個朋友。

伯伯不太會說國語,國語中掺雜的台語,因此他講解時我也不大明白,但我完全感受到他的熱情。伯伯叫我們看礦石中的金,叫我們用放大鏡看,於是我們又用心逐個看。接著他又向我們示範淘金的過程,講解得非常詳細,然後我們又可以親手試試。兩個女孩子就這樣慢慢淘金了。

言談之間,從伯伯的朋友得知原來他以前是負責看人家有沒有偷金的。

我們要走了,他竟然躹躬向我們說謝謝。我感到驚訝,應該是我們向他說謝謝。我想伯伯必定是十分熱愛他的工作,由從前的在金磺工作,到現在向人介紹九份金礦的歷史和文化,看來他的一生都和金礦都是分割不了。

偶來的國畫班

梅姐之前向我們提及剛巧當天有國畫班,美茵又有學過,便去看看。
所謂的國畫班,是在一間café,數個人看著老師寫書法,畫國畫,大家聊聊天,分析一下老師的作品。我們兩個小女生亦十分專心觀看。我第一次看著一幅國畫完成。雖然不大懂欣賞,但這也是寶貴的經驗。這樣學習書法國畫,都頗有趣親切。

然後,我們便在非常寂靜的晚上,走了一條很長很長的樓梯返回民宿。



還有很多漂亮的相片,請看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waichun1989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