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旅行台灣(一)


Day 1 23/6/2008

機場

由香港出發到台灣,兩個女生去旅行的夢想終於化為現實。

甫踏進機場,首要的事是兌換金錢和買電話預付卡。正當我們千辛萬苦找到可買預付卡的電話公司,女職員問我們多少歲,因為二十歲或以上的人才可買預付卡,兩個十九歲的女生便只能默默忍受漫遊的高通話費。

其實在機場所接觸的人,如賣車票的人,都不是想像中那麼友善,惟一令我們放心是電話公司的女職員。於是我們引起疑問,是否台灣人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友善﹖



捷運

由機場到台北車站旁的hostel,再出發往誠品信義店。

住在台北車站附近,搭捷運是十分方便的,而捷運亦成為我們遊台北的主要交通工具。

台北捷運給我的感覺是平實,車廂和車站的設計沒有多餘的線條,就是平實。其實香港的地鐵都是這樣吧,但直覺上台北捷運比香港的地鐵更平實,純粹個人的感覺。

另一發現是捷運有「博愛座」,利用較深的顏色與其他座位加以分別,給那些老人、小孩、孕婦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坐。其實其他交通工具如公車都有博愛座。

誠品信義店

整座建築物都是誠品,以書為主,還有賣文具的、唱片影片的,還有一些特色的設計。

在裡頭,世界彷彿只有書。人並不流動,許多人都只是坐在一旁看書,或在特別設計的椅子,或在地上,基本上在這待一整天都可以。

其中一個予人坐下看書的空間的設計是有趣,令人印象深刻。椅子整齊地擺著,前頭的牆壁看似黑板,整個空間彷如課室,而在當中坐著的人是學生。的確,書店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

我有許多書想買,但我沒有錢。我亦想在這待半天,但時間只許可我們待兩、三小時,兩、三小時其實不太足夠。

龍應台說過﹕「文化,就是停留。」我相信這樣的一個地方是文化的搖籃,能為當地培養文化氣息。因此我十分佩服誠品的創辦人,因為虧本也要辦誠品,對推動台灣的人文素質有很大的貢獻。


士林夜市

逛了逛,只覺士林夜市有些像旺角,有吃的,有賣衣服的,應有盡有。在這裡也吃了我們的晚餐。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