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畢業旅行日記 第一天

第一天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往上海中

終於開始這次畢業旅行啦。

通常返大陸,都只會經羅湖過關,然後搭巴士或者的士,如果去遠些的如北京也會搭飛機,但就是沒有搭過直通火車。於是,我和李妖選擇以直通車作為去上海的交通工具,開展我們的畢業旅行。

因為是人生第一次搭直通車,加上我們好期待同房究竟是怎樣的人,而且,我們正要踏上陌生而未知的旅程,所以在上車之前,心裡煞是興奮卻又緊張。

甫進入自己的軟臥的房間,看來都不錯,尚算乾淨。然後,數十秒後,一對外國男人進來,頓時覺得驚訝,想不到我們這趙中國之旅也有機會認識外國人。

我們的兩名同房是Steve和Sean,他們還有一名同伴叫Josh,但住在隔壁的房間。

他們均是美國人,一起就讀Master of Business。他們先到香港,再到上海,最後到北京,兩個星期的旅程。

我們在過程中不斷用我們爛透的英文,有時不會講不會表達,常常詞窮,英文講得「一舊舊」的,然後又聽不明,常常問Pardon me,我見Steve有時都頗無奈。

那時候都會氣自己為何學了那麼久英文,英文仍然那麼爛。當然我根本沒有想過這次旅程竟然是以英文作為開始。

我們相處得愉快,一起聊聊天,分享彼此的家庭、學業和工作,談談對香港和中國的印象,是一次好好的中西文化交流。我們還一起用iPad,玩他們常玩愛玩的戰國風雲。我第一次玩,當然常常落敗。我們也會教教他們簡單的普通話,教他們四個聲調(tones,起初完全不知如何翻譯「聲調」這個詞),他們望住lonely planet中那些拼音當然不會懂得讀普通話,有時候我們就幫幫他們做翻譯。

經過整天的相處,我覺得Steve是一個好親切的人,總會主動與我們兩個女孩子聊聊天。其實他已經35歲,而且已經結婚,更有一子二女,他樂意用iPad向我們介紹他們可愛的子女,還說已經有些想念他們。細問之下,原來他是一名social worker。我好奇他為何會讀Business,他回答說他知道社福機構是需要資源的,他希望能夠為機構多找一些資源,當然我不知他最後會如何將Business那套概念與Social Work作出一個較好的配合。Sean則是25歲,看起來比較文靜。他常常拿起lonely planet,學習普通話,我們會教他讀lonely planet上面的拼音,如ni hao你好,bu shi不是? Bull shit? 這是其中一個我們最愛說的笑話。Josh則住隔壁房間,他玩戰國風雲真有一手,且是屢戰屢勝。能夠遇到一些外國朋友,我想這就是乘火車的好處。能夠認識他們真是好高興。

雖說是看來很長的車程,但日子也不是那麼難過。隨著火車緩緩前進,慢慢便到了睡覺的時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