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畢業旅行日記 第六天

第六天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蘇州
再見,上海。你好,蘇州。

我們要離開上海,準備起行要往旅程的下一站—蘇州。

再見老西門

我特意在老西門青年旅舍留下一點蹤跡。我記得我在我住房門口寫了一句話,類似是這個意思:「這是我和李妖由5月18日至22日在上海的家,謝謝老西門,謝謝那個下雨替我收衣服的人。」因為之前一天的早上我洗了一條運動褲,把褲掛在露台,卻遇上大雨,晚上回到旅舍,我便見到我的運動褲已經被不知是誰人移掛在室內,所以我實在感謝那個某某。而且,我在iron和gen住那間房附近一塊很大很空的牆又寫了一點說話,可惜你們看不見……

我們再次選擇火車作為我們的交通工具。我們選擇了硬座。上海至蘇州也只是一小時多的車程。來到蘇州火車站,我們不知青年旅舍的路有多遠,我們於是選擇搭的士。那個司機其實不大知道青年旅舍在哪兒,於是我按地圖講如何走,他又問問電台。當下我雖然覺得那個司機不大專業,那麼簡單的路也不懂,但是我卻覺得他不會騙我,都幾好人呀。於是無驚無險,我們來到LOHAS樂活青年旅舍。

一見鐘情的平江路

起初我們也不大知道該往哪逛。偶然經過附近平江路,我們便到那走走。平江路就像是古城的縮影,集中了城市最密集的河道、橋樑及水巷,還有明清舊宅,而那條河好像是伍子胥命建的。

當慢慢在平江路踱步,我感到優悠舒服,也許是因為旁邊的平江流水,也許是一間間文化氣息的小店、咖啡店或茶寮,也許是水上船隻傳來清亮的歌聲,也許是小河邊一個寫生的人,也許是靜靜與流水相伴的小橋,也許是路上輕鬆的步伐。走了數分鐘,我便由心喜歡這個樸實的平江路,或許是這就是「一見鐘情」。

可惜的是,我們錯過了崑曲博物館和評彈博物館內的表演,因為崑曲和評彈是蘇州獨有的文化藝術。

接待處職員的兩個問題

我們常常去煩擾接待處的人,常常問東問西,例如洗衣服要怎樣、如何用wifi、去這去那搭什麼車等。那天我們在接待處,與一個男人談了一會。那個人知道我們是香港人,他問我們iPhone在香港賣多少錢。他說香港賣的比較便宜,是吧﹖我也不大知道。第二個問題是你們覺得台灣是省嗎﹖該如何回答呢﹖我說台灣在書本上會說是省,但是在認知上我們會知不是那回事。

這兩條問題究竟反映香港的什麼呢﹖香港是一個購物的好地方﹖香港的政治空間比內地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