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畢業旅行日記 第四天

第四天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上海
與大同的一天

我終於可以與我們的大學同學一起旅行。

之前我早要先向李妖作個介紹,好讓她未見其人,先記其名。我發覺大家後來很好奇我究竟如何向李妖介紹他們。男子組比較簡單,Gen、Jason、Iron和C龜可以用四個字分別形容,就是高、矮、肥、瘦。哈哈。女子組則是這樣,Carmen是比較高又超瘦,Jade則是最活潑和「無時停」,Maggie是染頭髮較明顯的又笑得大聲的,Sharon是最擔定的長頭髮的,Kikko的頭髮又直又長,Summer的頭髮是最清爽的。我真是好想將我最要好的大學同學們介紹給我的中學同學。

城煌廟和豫園

第一站是城煌廟和豫園。當大概逛一逛之後,你會發現頗多是連鎖店和百貨公司,如McDonalds、KFC、Starbucks,顯得商業味頗濃,我們只著眼那些老街中的民間文化。我們其中一個最愛是拉大片,又名西洋鏡,是清朝的民間娛樂。那有一個大箱,一面有六個類似望遠鏡的鏡頭,六人並排坐著從「望遠鏡」看進去,會看到裡面有一幅圖畫,圖畫都是一些關於中國的民間傳奇故事,說故事的人一面換圖畫、加燈光、配上生動活潑的說、拉、逗、唱,實是叫人拍案叫絕。我最愛那人說:「你說神奇不神奇﹖﹗」最後一幅圖,我最想不到的是竟然是世博。

另外,我們又參觀城煌廟。因為我不認識中國建築,幸好有李妖,我對中國的建築又認識多一點點,好像間、格局和屋頂等。原來這個城煌廟都幾Grand。再看看資料,「城」是城池,「煌」是乾涸的護城河的意思。而上海的城煌神是秦裕伯,是一名元未的進士。及至明初,朱元璋邀請秦裕伯作官,但秦裕伯拒絕,因為他覺得一臣不能事二主,後來朱元璋以上海的居民要脅秦裕伯,他方肯答應,後來他去世了,朱元璋就封他為上海的城煌神。原來皇帝也可以封平民做神嗎﹖那真的要好好研究。真正城煌廟的部分是一個衙府的格局,雖說是廟,但看似是衙門,是我以前沒有見過的。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神靈在廟的兩側,供善信參拜,如觀音廟,果然中國是儒釋道不分家。

還有,我們在城煌廟和豫園還做了一件事,就是在猛烈的陽光下「跳拍」,好久沒有做過這件事了。

田子坊

我們然後要動身往田子坊了,一個又再一次踏遍的地方。終於在田子坊買了三張我覺得漂亮的postcard。那張postcard是在一間攝影工作室買的。那間工作室由一對夫婦經營的,會售賣自家拍攝的作品和postcard,那些作品是丈夫拍的。他們都是住在樓上,前鋪後居。不過,她說附近晚上那些餐廳有時會很吵。好開心可以與上海當地的人聊聊,雖然聊得不多,因為我覺得這是認識一個地方和當地文化的一個重要方法。

文化名人街

Gen推薦我們要去文化名人街,說真的有東西看。其實…我自己覺得沒什麼特別,極其量只是多了些文化氣息。但可能是因為到處都在裝修,就令到處顯得更零落。最特別的是咸亨酒店,那是魯迅先生筆下的孔乙己的故事背景。有沒有人可以回答我,是先有孔乙己後有咸亨酒店,還是先有咸亨酒店後有孔乙己呢﹖

經過這條短短的文化名人街,在往地鐵站時,我們經過一個街市,我們遇上Carmen最怕的蛙。那些蛙(其實也不知是什麼,類似是較大的田雞),安然坐在一個大袋裡等待被賣。Carmen見到,早已急急向前走。我們後面幾個人卻親愛目睹檔主如何用剪刀純熟地剪去蛙的頭。我們看到目瞪口呆,那些旁觀我們的人應該在想這些青年人為何在大驚小怪。

真正的上海菜

C龜的一個city ASW同學正在上海當交換生,於是順道有個機會見見。她帶我們去一個名叫沈大成的餐廳食飯。我終於有機會嘗嘗真正道地的上海菜。鱔糊、獅子球、茄汁鍋巴、酸菜魚片、黃瓜…因為人多,我們可以嘗很多不同的菜式。的覺得上海人的口味很重很濃,又酸又辣,但真的很好吃,反正都是一餐半餐。

一椿小插曲

大家不知覺不覺得李妖好像一個藝員呢﹖起初我完全不知道,Kikko不斷說她覺得李妖好像一個電視藝員,又不知叫什麼名字,李妖像…姚子羚﹗我聽到都有些嚇一跳,為何我一直不覺得﹖或者是問,為何我的中同一直沒有這樣的發現﹖哈哈。

與大同的一天

這天與大同一起,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的士,這對於我和李妖來說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可能是因為我們只有二人,只需要搭地鐵便可以,而的確的士對你們而言是最化算最方便的交通方式。都頗有趣的體驗。

大同們,我覺得其實有些抱歉,因為整個旅程好像只有一天大家可以一起,其餘我又有自己的行程,常常走去不知哪,同時又會好羨慕你們可以常常在一起玩,一起笑。但是這天真的很高興,與你們一起就是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