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畢業旅行日記 第三天

第三天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上海

這天,我們與大同要分開去不同地方,他們去烏鎮,我和李妖要去探一個中同,故此要各自分開。但是為了可以見大同多一面,所以我早早就起床,與他們一起吃早餐,順道在青年旅舍送別大同們。想不到,女孩子們是最最準時的,反而男孩子是慢吞吞的,遲到了十分鐘,這樣子是不可以的,當然要罰最遲的Gen和Iron請吃早餐啦。我們吃的早餐是青年旅舍旁邊一間清真食店的牛肉煎包,十分好吃。

世博中國館

我和李妖這天旅程的第一站是世博中國館。甫進去世博中國館的場區附近,我們已經遇到很多派單張和一些賣世博紀念品的人,遇一次就躲一次,那實在很煩人。我們買了門票之後,就要進去排隊。那時是平日,我們都要在世博中國館等了半小時才能進去,如果在假日,那一定要等得更久。最奇怪與無奈的是在我們排隊的時候,好幾個賣世博postcard的人不斷混進來賣,有些人都會看看然後買下。我只能說中國人做生意實在太聰明了。

中國館主要有三個展館。第一個以一套電影作開始。在等待進入電影院的時候,我們不斷向上看,因為頭上正播放著很多中國人在不同地方不同時間的生活片段和面貌,當下的感覺是頗有趣的。城市就是這樣的,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努力。好,我們終於可以進場。

電影的一開首是一群工人奔跑,他們付出很多汗水,為建造今天繁榮富裕城市和國家的努力,那應該在國家剛剛起步的年代。電影的時間線慢慢由過去轉移至現在,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在中國的發展下出現,每個人都興奮地慶祝中國各方面的成就,又陳列過去數十年所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是香港回歸。四川大地震的一幕,強調不同的城市都齊心協力在四川營救一個又一個生命,教人感動。

坦白說,在電影講及四川大地震那時候,我的淚水在眼眶打轉,而整個拍攝手法不錯,三個連著的大熒幕分別映出三個鏡頭、三種角度。但是,電影完結的時候我帶著很多問號,我不禁問:「究竟那套電影想講什麼﹖」讚揚中國偉大的經濟發展﹖無數人民因為經濟發展而感到快樂高興﹖回應「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個世博主題,完全是不貼題,又無法顯示中國的城市發展有什麼特色。加上電影完全美化經濟發展,而掩飾發展背後的陰暗面,如對工人的剝削、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各項假貨品事件等,雖然如果我是設計師也不會講這些事。由於我只是看了一套電影,怕對整個中國館太早下判斷,於是我帶著這些問號繼續去看其他的展覽。

第一展區尚可看電子版的清明上河圖,第二個展區講及古今的建築,第三個展區是講低碳的,展示中國有關環保的發明。

問號終於可以解答了,的確中國館是內容空洞泛味,主題模糊,展區和展區之間的內容割裂。雖然我沒有去過世博,但是我略略知道其他國家的展館是有內容,如有個強調單車在城市發展中的角色,以單車代步可令城市更加環保。或者,整個中國館正正是反映實況—惟有經濟。我覺得中國的展館可以強調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底蘊如何與現代的城市結連,因為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底蘊是中國可引以自豪的特色,以此作為願景是不錯的。

而且我看到中國館的職員工作不專心,那些揮手是hea的,然後又常常默默看短訊打短訊。出了展館,我又重遇一個又一個售賣世博passport和postcard的人,連進館前的一起計算,我應該見到至少見到50個,甚至近百。在這裡,我做得最多的事是拒絕。

以前我看細佬朋友去2005年的日本世博拍下來的紀錄,我會覺得世博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展覽。但是,我這次去完世博中國館,看到沒有內容的展覽,看到職員強差人意的表現,看到多人的叫賣,我實在感到失望。繁華的背後,其實帶著很多很多問題,人民是否真的過著美好的生活,我帶著疑問。中國其實尚未有本事去辦一個世界性的展覽。

肚子餓了,我們去人民廣場站附近找東西吃。吃完之後,我們走進人民公園。人民公園,角色就像香港的香港公園或者九龍公園,在高樓大廈下一個提供與人忘卻繁囂的小天地。我們累了,就坐在一個池邊休息休息,聽聽免費的蕭的音樂,很想這樣休閒一個下午。

坐著坐著,又望著地圖,我問李妖:「你想找毛澤東,還是尋找魯迅﹖」李妖即時答道:「魯迅。」於是,我們便起程去尋找魯迅。

尋找魯迅

我們先尋找魯訊的故居,我們可是花了很多時間去尋找。在尋找的時候,我們經過了一條叫甜愛路的街道。每行十多步,便會在那條路的牆上見到一副來自中外關於愛情的詩詞或者散文撮錄,整條街總共二三十副。我們逐個逐個去看,駐足細閱,有些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中國詩詞,有些則是陌生卻發人心省的外國詩文。「甜愛路」這個街道的名字的確與愛情很貼切。剛巧那晚我在青年旅舍看電視,正正主持人就是介紹甜愛路。主持人說為何這條路與愛情有那麼大關係,因為那條路燈不多,晚上黑黑的,情侶們便會那兒不知幹什麼呢。後來,我在網上再找找有關這條路的資料,詳列如下:

「上海最浪漫的一條路,可能不是羅志祥在電視劇《轉角遇到愛》裡打工餐廳的所在地--幸福路,而是南起四川北路,北至甜愛支路的甜愛路。 甜愛路在1950-1960年代,曾被喻為上海最浪漫的一條街,傳說早年有個田家莊位於此,莊上財主的獨生女兒芳名田愛,與牧童祥德日久生情,蔚為愛情佳話,也成了甜愛路名稱的由來,另有一條祥德路與甜愛路相依。位於甜愛路與四川北路口的「愛情郵筒」更是見證許多情侶甜美熱愛的地標,郵筒前舖設有心型地磚,且只要把信投入這個郵筒,就會被蓋上心型郵戳寄出,現在則得把信拿到四川北路的門衛室才能蓋上這個特別的郵戳。甜愛路東側,有道長約100公只的「愛情牆」上,刻有28幅節錄自《詩經》以及中外名人作品的愛情詩、畫;甜愛路與甜愛支路的交界處,有座甜愛咖啡館,是許多情侶逛街散步之餘歇腳的好去處,另成一甜愛風景。」(http://expo2010.lioncyber.com/poi_in.aspx?mode=3&id=1470)

可惜可惜,我們當時發現不了這個那麼特別的郵筒,也不知本身這條路的故事,不然就更棒了。這也算是旅程中的意外驚喜。

去到甜愛路的街尾,拐個彎便到了山陰路。我們經過了一個書室,是與中國的文學和歷史有關的,但忘了什麼名字。我們再向前走,去進一個弄堂,終於找到魯迅的故居,但是卻因為維修而要暫時關閉,那真是可惜,來得不是時候。但是,由甜愛路到山陰路,我們經過了許多具上海特色和味道的弄堂。

接著我們便去魯迅公園中的魯迅紀念館。其實那也只是一個很小的博物館,但是有關於魯迅作品的介紹。我一進去看,藥、一件小事、阿Q正傳、孔乙己…那麼熟悉的文學作品﹗糟糕﹗我發現自己忘了很多魯迅作品的情節、歷史意義,以及背後的對新中國追求的歷史大環境,我實在再一次覺得對不起很多中文和文學老師。我回到香港一定要好好研讀魯迅的作品﹗

因為趕著時間去見端端,我們在魯迅公園快快逛過。我覺得魯迅公園看來平凡,但平實舒服。很多人會坐著閒聊,有些在唱歌,有些在吹笛,一唱一和。魯迅公園只是一個平民公園而已,但讓我看到上海其平實舒服的一面以及老百姓平凡簡單的生活,早知我們早些來逛逛啦。

與端端相會

端端正是上海exchange,因為這次我們恰巧在上海,我們順道探探她。那時四時多,端端說吃晚飯,我心裡嚇了一嚇,因為五點還未到就吃晚餐,後來原來那是上海大學生的生活習慣,我便明白了。

端端興奮地向我們分享了很多周圍遊歷的經歷以及校園生活,她還為我們的旅程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看來端端遇到很多好同學,她在上海的生活很豐富有趣。

在外地遇見舊同學的感覺真的很有趣。希望端端在大陸的生活平平安安,亦都可以見識更多,實習加油。

晚上的餘興—亮相

在青年旅舍,我和李妖比較早回來。我常常想他們(指大同們)何時回來呢﹖聽到你們的聲音,我就衝出房間跑出來看你們。見到你們,我就會覺得開心。Sharon主動上前給我一個擁抱,那刻又是一種在異地重逢好朋友的感覺。

再晚些,我們在carmen和summer的房間一起玩「亮相」。這是最齊人的一晚。我印象最難忘的是,Gen是時事徵文比賽冠軍,Kikko是中醫比賽冠軍,Maggie是大板扔豆袋的代表,Jason曾經……。原來大家有那麼多不為一知的一面,難怪估的人搭來搭去都不對,誰會覺得Gen是時事徵文比賽冠軍﹖

真的,與你們一起就覺得高興了。


p.s. 這篇日記我打到快要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