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畢業旅行日記 第二天

第二天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上海

六時半,在香港我應該還在床上,但是在這天卻已經醒了起床了。我想由於是第一晚在外,還未睡得慣。昨晚10:30開始睡,要待半個小時才能入睡,直到四時多,火車突然停了,然後就立時醒了,並開始輾轉反側,不大能入睡。就這樣,我在六時半就起床了。

當我躺在床上望著窗外的風景,只見一大片田野和很多小小的紅瓦頂的房子,沒有延綿的山作背景襯托,我便想起以前在常識科還是地理科還是中史科學過,中國有幾塊大平原,我想這是其中一塊吧。外面的風景不算很漂亮,但讓人覺得樸實舒服。

在將要離開車廂時,Steve和Sean給我們他們的卡片,我們可以根據上面的e-mail address來add他們facebook。他們應該會是我facebook上第一個及第二個的外國friends。我們道別後,就各自繼續我們的旅程。現在是十時多。

由上海火車站到老西門的青年旅舍,我們需要搭地鐵。我決定要買一張上海地鐵的交卡,便即是香港的八達通。但是,我在售票處排隊的時候,他們隨便就插個隊來,那時都覺得有些無奈,雖然我都已經預計了。而其餘在上海搭地鐵的感覺都跟香港的差不多。

在老西門地鐵站下車後,便要走路15分鐘過去。我背著大大個的背包,走那麼長的路,實在有些累,為何走那麼久還未到﹖為何那條路那麼長﹖多麼艱難終於來到老西門青年旅舍。不過,老西門內裡的裝潢很特別,暗黃的光線,鮮豔的家具和沉實的牆壁,再走上一層之後又見到牆上密密的紀念字跡。走的時候,一定要在牆上留點縱跡。

趁著尚有時間,我們要在上海走走。第一站是中共第一大舊址紀念館。那是毛澤東、陳獨秀和陳大釗等人及早期組織在共產黨成立之前商討建黨的第一個地方。裡面有關於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歷史介紹,地方不算大,更是免費入場的。不過他們真是商談事情的地方卻因維修而關了,只有展館的部分。在展館內,我一邊看那些資料,一邊又會插入導賞的人群聽聽。我看到很多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便怪自己為何忘記那麼多中國歷史。唉…這樣逛了一逛,才多了少少印象及記憶。



附近便是新天地,也算是一個旅遊點。外表是古老的房子(但我不確定是仿古的還是古老但經過維修的),那其實又是一個又一個連鎖名牌,所以沒有很大的興趣。還有中環廣場等香港投資的建築,真的很沒趣。

經過地圖上的摸索及問路,我們接著就去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但是當時4時,已經閉館不許進入,有些可惜。我們又到附近的周公館,即周恩來以前住的地方,但是那地方不開放,只見以綠藤作外牆,看起來很漂亮。

見時間尚早,再在地圖上摸索一番,我們決定去田子坊。田子坊聚集了很多藝術小店及餐廳。這個地方不像石峽尾創意藝術中心也會有展覽或個人工作室,以售賣為主。在那裡,我發現那裡有很多有趣的產品,但是比較有些上海特色的或自家品牌的東西較少,很多都是訂貨得來的產品,而是自家品牌的又覺得粟米都會做啦,所以這讓我有些失望,只能說是比較特別的逛街地方,但都值得一去的。不過那裡有典型的上海老房子和橫巷,都頗特別和有味道。我們就如進入迷宮,本來會看地圖查位置,後來方向亂了則憑感覺走,以為全都走遍了,卻又「柳暗花明又一村」,突然殺出另一條陌生的橫巷。我們應該每一間店都逛過了吧。


經過整整下午的走路,可知我們由周公館行到田子坊要走20分鐘,加上在田子坊逛了2個小時,所以真的累了。

晚上在外灘附近一間日韓餐廳吃了個午飯後,終於到了外灘,那可是上海著名的夜景。我的感覺是外灘有些與香港的維港類似。我覺得港島那邊的景比東方明珠塔那邊的景漂亮,但是上海一排西式建築的景又比香港的尖沙嘴漂亮。

回到青年旅舍,我終於等到我的大學同學,等你們等了很久,終於見到面了。原來你們也有去外灘,早知在外灘等你們。晚上在carmen和summer的房間與幾個同學聊一聊,真的享受與你們一起的時間。



相片來源:李妖

沒有留言: